English

国产剧价格是怎样被“抬”上去的

2000-06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霜燕

因国家明令在黄金时间限播引进剧,一时间国产剧身价陡涨。货俏价扬,这在市场经济中本是寻常事,但离谱的价格却令人深思。

卖家手法是,内部基本认可卖给A台并开价,但是背地又向A的竞争对手B台“吹风”,引导B喊出更高价,再用B的高价与A“诚心诚意”地交谈:“总不能4万不卖他,3万卖给你吧?”让A电视台明知道是套子,也只好咬牙往里跳。

起初,卖家声称每个地区只邀请一家电视台“看片订货”。因总是提前发布消息,各电视台纷纷闻风而动。由于竞争各方面对面了,卖家显得十分“无奈”,只好“放弃”原定“方案”,声称:“谁的价高就卖给谁”,于是看片会演绎成了“拍卖会”。没有“竞拍”到手的心里不平,“竞拍”到手的心里也不好受,这种购片方式还使得各兄弟电视台之间关系恶化。

各电视台一致认为,在市场经济中,电视剧的价格至今没有任何标准,全凭约定俗成的行规和竞争激烈程度而定。某些节目制作公司不按游戏规则办事,不择手段地捞钱,实际上是把自己未来的信誉和形象“出卖”了。

(《中国青年报》2000.6.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